2007/08/25

BYJ's Story


Story-1  《 勇俊的幼年時代 》

  我於72年8月29日出生在漢城中區白醫院。當時我們家住在東大門附近龍頭洞傳統韓式房屋裏面,直到我上初等學校5年級。

  小時侯的我是非常調皮折磨大人的男孩。那時侯大部分的孩子的好奇心都很旺盛,但我好像有些過度了;學會說話後 " 那是什麼? " " 什麼? " 是我經常使用的臺詞。

  因為好奇心過於旺盛,玩具到了我手裏過不了一天就壞了,玩一兩個小時後就開始好奇那玩具的原理,然後是拆.??房(一種韓式房屋??)是我的工作室, 拿著都不會用的改錐進??房就不知道時間是怎麼過去的。媽媽發現周圍安靜了,我不在她的視線裏了就一定會打開??房的門。然後是一樣的場面,一樣的臺詞, 媽媽好不容易下定決心給買的玩具面目全非地散在地上,兩手拿著玩具車和改錐的我不好意思地問 " 媽,這個為什麼會這樣呢 ? "等我對拆玩具玩膩的時候,我開始對組裝感興趣了,開始熱中於坦克,飛機等組合式玩具,代替汽車和錐的是粘結劑和組裝圖。因此我都沒有玩過別的孩子喜歡的泥巴和踢珠子。

  因為喜歡一個人玩性格一直很內向,如果當時喜歡和別的孩子一起玩的話,我的幼年時期的好奇心也許不至於過度。喜歡自己好奇自己琢磨的我經常闖一些異想天開的事情,現在能記起幾個事情。

  在好奇心很強也熱中於實踐的6歲時候,我尤其闖了很多事故,有一次在屋裏發現了做大醬的黃豆,比我小一歲的妹妹正在院子裏玩耍...黃豆和妹妹.忽然特好奇妹妹的鼻子孔裏能塞進幾粒黃豆,我說服了妹妹,先放進了一粒,妹妹開始難受了...雖很好奇,但不能不理妹妹的痛苦,我努力想取出來,它卻一直進去出不來,外面聽見大人們回來的聲音 " 哥哥明天給你取出來,千萬別說出來 " 囑咐妹妹後直到我入睡都沒有什麼異常,第二天,出大事了,我被妹妹大哭的聲音,父母驚慌的聲音叫醒了,發現妹妹的鼻子腫的厲害了,結果去醫院才能把黃豆取出來了。到現在妹妹例舉我的不是的時候一定提到這個事件。

  當時我也很喜歡看電視,發現電視裏面的叔叔買什麼東西或者吃什麼東西以後喊一聲 " 欠著吧 " 就可以出去了,因為不是一兩次而經常見這種事情,我把 "欠著吧 "理解成萬能棒之類的東西了,家門口有一個小賣部,我取了自己喜歡的香蕉棒等餅乾後跟大叔喊 "欠著吧 " 就得意洋洋地回家了。真的沒有什麼事情了,直到媽媽從市場回來,好象是那大叔跟從市場回來的媽媽講了我的所作所為,那天我流著淚得到了一個教訓--相信電視會闖大禍。

  也有現在想來都很慚愧的犯罪的記憶,那也是6歲左右。前面也說了當時我對組合式玩具很感興趣, 附近的文具店裏有個我特想要的玩具,父母不給我買,有一天從文具店門口經過發現那玩具擺放在店門口,猶豫一下後,我把那玩具偷回來了,在大門口忽然閃過一個念頭 ' 就這樣進去媽媽會發現...' 我該編一個故事。

  有主意了,不玩具放在門口就進家裏了,讓媽媽看到我是空手進來的以後,假裝有人在外面找喊著 " 誰呀 " 就出去取玩具回來了,我都想好了,萬一媽媽問就說 " 以外來客人了,出去一看有這個東西 ",可是媽媽一句也沒有說用嚴肅的表情看著我,媽媽對著心虛而退縮的我質問了 " 哪裡來的? " ,想破腦子編好的謊言就這樣成了泡沫,我實話實說後挨打了。

  當時媽媽偶爾給我弄蜜水喝的,覺得很好喝,而且我以為那是白糖水。有一天趁媽媽不在我進了廚房,發現有類似白糖的東西就放進水裏攪拌了,咽了口水後我一口氣喝下去了,可那味道...我嘔吐了半天...我現在不喜歡調味品就是因為這個事件,那以後我養成了放糖的時候仔細辨認粒子的習慣,等我長大後那個經驗成了我 " 萬事要慎重 " 的教訓。


Story-2 《勇俊的少年時代》

  出生于漢城成長於漢城的我也有幼年時代的農村生活經歷。而且那經歷對現在的我來說是珍貴的記憶。上風日國民學校3年級時,父親放棄了公司上班在Chun ahn搞了一個牧場。

  當時父親和3位牧夫叔叔一起養了豬和牛,記得規模還很大。父親住在Chun ahn,我們兄妹在周末或假期和媽媽一起去看父親,見過小豬和小牛的出生,也烤麻雀吃。

  我最喜歡的還是槍。當時很開放的父親教了我打獵槍的方法,很有意思的。一到牧場小小的偶拿著獵槍和鐵鍬整天在牧場裏面亂跑,用盡父親給的彈環後我的興趣就轉移到鐵鍬上面了。

  當時正迷上50冊系列的啟蒙社童話傳集中<15少年漂流記>和<寶島>的我,總空想著牧場的某個角落裏一定埋藏著寶石,挖開土地到處尋找那些寶石,給我帶來了隱秘的刺激和樂趣。但是,幸福的牧場生活沒有維持多久就結束了。

  具體內幕不清楚,結論是父親的牧場經營失敗了,當時應該是父親最困難的時候,結果賣出了我一直認為我們唯一的家的龍頭洞的房子,搬到了明日洞,理所當然我也轉學到了明日初等學校。

  本來就很內向的我更加萎縮了,'男人要強大'是父親的理論,我從6歲就開始學了跆拳道和柔道,初等學校2年級時,跆拳道可以帶上黑紅兩色的帶子了,當時我去道場並不是自願的,當時我的興趣並不是在道場流大汗,而是在房間裏躺著看童話故事,因此雖然很早就開始運動卻沒有改變內向的性格。

  到了明日初等學校後,我親身體驗了什麼叫欺負外來人,剛轉來沒多久有一個女生搭話了,我也和她快樂地交談了,可是上課結束後3個同班學生把我叫出去,其中一個好像喜歡那個女生,我感到他不會就此放過我,好歹我是入段的跆拳道手,不甘心就挨打,我揮起拳頭打向了跑過來的同學脖子上,那同學倒了,可是這成了禍根,挨了三個同學的集體毆打,這就是我的轉學儀式。就這樣初等學校畢業後,上了培才中學。

  中學時我最關心的是學習,並不是有什麼遠大的目標,那只是一種遊戲。無數的練習題在我看來是幼年時代著迷的組合玩具。用玩玩具的氣勢投入了學習,也曾無數次熬夜解題,上課時候睡著的話,老師也會過來給偶蓋上衣服,當時在學習方面我得到了認可,培才中學3年級時,經歷情竇初開的單戀後,我對學習失去了興趣,那是頭髮修長很可愛的女生,就像某首歌裏面唱的都不知道她姓什麼名什麼,記得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她穿著藍色休閒服裝,我們都去小區的一個讀書室,由於內向害羞的性格,我只能遠遠地望著她。

  在學校看著書卻浮現出那少女的臉,在讀書室一直訂著那個女生,回家的路上總算下定決心"明天....明天...",可一到明天總是為自己只徘徊在她身邊而歎氣,自己也寫過所謂情書的信,憑藉從小就熟悉的" 空想 " 把那少女變成了 " 愛情故事 " 的公主,幾個月的單戀,她終於消失了,因為沒有再出現我唯一能見到她的圖書室。

  就這樣我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痛恨,開始覺悟" 學習不是人生的全部,要強大,要像男子漢! "。就這樣熬過初戀的苦澀時我已經上了漢榮高等學校。我下意識地偽裝自己很外向,該看書的時間裏和朋友一起踢足球,也在經營道場的朋友那裏開始了運動,這跟父親的強迫下學跆拳道時完全不一樣了。和朋友們一起運動,假期出去旅遊等在大人的眼裏是問題學生,
周圍也有人擔心我學壞而忠告過,但高等學校這3年我自認為是有自己的原則和方向,覺得並不一定要按照大人們根據自己的經驗提示的 " 好路 " 走,現在依然這麼認為。

  青春期那短暫的經歷後,我開始形成了 " 我的決定我負責 " 的心態。可是最近我自己也驚奇地發現我的價值觀開始接近曾教會我人生道理的上一輩的價值觀。


Story-3 《 朋友的故事 》

  高考第一年偶報考了DanGook大學建築系。高中三年過得快樂的代價是落榜樣。有段時間我在江元道一帶做過煎餅(可能是韓式煎餅吧~)生意。就這樣度過了一兩個月的彷徨期,我來到了坐落在 PeongTak 和OhSan 之間的一個叫 " JinWeeSa " 的廟裏開始了學習, 憑初中的那點知識開始認真學習。

  正好有個靠法學院的前輩也在那裏,他給予了很多幫助,受他影響當年我還報考了某大學法律系,可是我再一次落榜了,得到的結論是 " 求學不是我的路 ",該尋找別的路途了。

  從小聽到別人說 " 你去做演員吧 ",此時才深刻地感覺到這句話的命中注定,放棄學業決定進入演藝圈的時候母親反對了,可父親支援我的決定說 " 你的人生由你自己負責 ",就這樣想到的就是電影。我想首先想知道電影行業是個怎樣的世界。

  為了積累經驗進了合同電影社 企劃室、演出部、製作部的工作都做過,當時拍的電影就是SunChangMin和SimHaeJin主演的 " 想愛的女人,想結婚的女人"。
可是我最終的目標是演員,覺得要做演員不能繼續這樣下去。從合同電影社出來後進了叫Y的經紀公司,後來沒多久也出來了,正猶豫要不要進劇團時,聽說了之前在電影社認識的人在現在的江南區紳士洞的Cine-House 8樓開辦了一個演藝學院,就因為這緣分,我免費上了別人花100萬以上的費用才能上的學院,當時除了我還有一個"免費學生",他就是Kwon Oh Zhong,沒多久學院關門了。

  可練習室一直空著,我和 Oh Zhong 帶著飯盒繼續練差不多兩個月,我跟工夫高手 OhZhong 學了武術,彼此也評價著對方的即興表演,偶爾帶來了錄像機錄下我們的表演,做了細細的研究分析,就這樣我和OhZhong 成了無話不說的好朋友,當時我的左右銘是
" 做一個像便利店的人",為了隨時能做到導演所願望,我非常認真。

  Kwon Oh Zhong 是當時我唯一的好朋友,有什麼事情可以沒有負擔地罵對方的那種關係,彼此找是非,讓對方生氣,然後痛快地笑到一起的朋友,淩晨拍戲完畢後我總是給他打電話,電話鈴聲響過10幾次,
我就更開心,看你能撐多久! 反正我有的是時間,終於傳來了沈睡的聲音,我就說"睡了?哦! 睡了呀! 我剛拍完戲,行,就繼續睡吧! " 用這種方式妨礙睡覺,他也一樣...

  Oh Zhong致命弱點是汽車,他當時還開著Elantra,為了換掉這個車他正熱中於物色又便宜又好的車, " 喂! Oh Zhong,聽說910萬可以買Sonata "真的假的? " "真的, 不過有一個小小的條件" "什麼條件? " "沒什麼大不了的,就是得做計程車" 通過Oh Zhong偶明白了男人之間的友誼也可以很溫暖,碰巧我和 Oh Zhong 第一個電視劇是" 愛的問候 "," 愛的問候 " 是感慨萬分的作品,當時是我以積累演員的資質目標拼命努力的時候,看到 " 愛的問候 " 招募演員的公告時,雖然知道自己還沒有準備好,但還是下定決心想去試,考試那天,我把Elantra停在KBS前面的停車場裏,懷著緊張的心情走向了考場,Jun Kee Sang 導演當場說 ' OK ' 的時候,在這個不真實的現實面前偶反而很平淡,我是最後一個錄取者,Jun Kee Sang 導演說著 " 今天晚上有動員會,到江元道的****集合 ",給了一個略圖,稀裏糊塗走出來到停車的地方,發現停車費是2萬8千元,回家的路上我在車裏歡呼了,母親一直心疼掙不到錢卻經常熬夜的我,回到家第一句話就是 " 媽,我要演電視劇了 "," 真好啊 ! ", " 我是主角呢 ! ",媽媽也歡呼了。

  拿著簡單的幾件衣服偶急忙去了江元道,因為曾經複讀的時候賣著煎餅在江元道到處亂串過,我很容易就找到了那個****店,發現我來的這麼早Jun 導演非常驚訝! 到那裏時已經開喝了,我還沒有喘過氣就讓我唱歌了,我唱完後他們都笑了... < 請回到釜山港 > 這首歌由我22歲的小夥子唱,看來很彆扭....


Story- 4 《 拍攝時的花絮 》

  演員都不會忘記第一次的拍攝,我也一樣,偶敢說記憶比誰都深刻。

  我的第一個鏡頭是在 HongIk 大學門口,大雨中帶著雨傘等著對方Sung hyun ah,等她出現了就遞給CD感到羞澀的鏡頭。因為天不下雨,準備了兩輛消防車。
< 愛的問候 > 開始是 Jun kee sang,Yun ho suk 兩位導演輪流導的,那天是Yun ho suk 導演,接到劇本到拍攝我一直拼命地背了臺詞,心蹦蹦直跳,背了數百遍的臺詞還是覺得很陌生...終於 ' Ku' 的指令,我認真地做了,真很認真地背了臺詞, 不,準確地說只是背誦,我也曾在電影公司做過,可這次才深深感到一個鏡頭也能發生這麼多的NG,Yun ho suk 導演大聲呵斥了" 就你傢夥怎麼混進來的,糟蹋電視劇 ",當時的偶丟人得狠不得磚進地洞裏,感覺著或者憐憫或著不耐煩的視線,我不停地自責:" 裴勇俊,這大傻瓜,還沒準備好演什麼戲呀..." 結果用5個小時,兩輛消防車的水都用盡後才結束了當天的拍攝。

  11月份在雨中發抖5個小時不算什麼,在大家面前被罵也是應該的,主要是 " 盡力 " 問題,因為當時過度興奮和緊張沒有盡到全力了,那種興奮,那種緊張和我要表達的角色是毫無相關的。

  那天的第一次拍攝對我的演藝生涯起到了重要的刺激作用,< 愛的問候 > 第一次拍攝後劇本時刻沒有離開偶的手中,吃飯,抽煙,上洗手間,睡覺前劇本就在我的手裏,不是簡單的背誦,而是努力表達當時狀況的情感,第一次拍攝時給過臉色的Yun ho suk導演在拍攝第3集時走到我跟前說著: " 你是不是在外面學演技啊? " 認可了我的進步,那天我明白了," 啊,只要認真努力就可以進步 " .那以後 " 認真 " " 盡力 " 等成了我表演和生活的左右銘。

  確實是,無論什麼事情,我付出一份就有一份的價值,但如果付出了千萬份,那無論事情多渺小都有千萬份的價值。< 愛的問候 > 時偶差點淹死過,大概是2月份,在江春拍攝的,是對方 Park jun hee 往河裏扔掉鞋,我跳進去撿,故意掙紮的鏡頭,沒想到她一個女孩力氣還很大,鞋被扔到河中間了,我對游泳很有信心就跳下去了,2月份的河水,真不是開玩笑,拿到鞋的時候已經精疲力盡了,劇本上是偶故意玩耍著掙紮,可我是怕死掉而掙紮的, 攝影機一直在轉動...
喝了好幾口水後才拉到船上了,拼命咳嗽後死倒在地上的我,跟走過來的Jun kee sang 導演訴苦了 " 真差點死了", Jun 導演說:" 是啊,看你好象真要淹死了,不過表情真是很到位 "如果我有力氣的話會笑破肚皮,
但只能微微一笑。

  < 愛的問候 > 中差點成為水中冤魂的我在緊跟著的電視劇 < 年輕人的陽地 > 中又迎來了一次生命的危機,是跟 Lee jung won,Park sang ah 一起在chong moo 做快艇的鏡頭,快艇在大海中間,我和Jong won 跳進大海的鏡頭,當天偶身體狀況不太好,雖然我是在海裏學的游泳,但在深海中間,還是感到奇妙的恐懼,反正就得跳進去.跳進去才發現我的預感是正確的,浮在水面都很困難,該拍攝的鏡頭都完畢為止一直在海裏,終於忍不住了,話都說不出來的情況下偶向船上的工作人員求助,讓給扔過來救生圈,真是可笑,一個人迅速扔過來的是鴨爪子,天 ! 在淹死的一步之前,讓我拿著鴨爪子真?辦...最終還是活著上來了,不過當時真是茫然失策,現在想來都是有趣的回憶...

  說說 < 年輕人的陽地 > < 愛的問候 > 拍攝完畢後偶77 kg 的體重減到了64 kg,整整蒸發了13 kg,不管結果如何,我為出道作品傾住了全部的心血,1m80 的我只有64kg... 當時瘦骨如柴的偶照鏡子都覺得虛脫,反正我是 < 愛的問候 > 放映完之前被 < 年輕人的陽地 >選上了,這是我在身體和心情都很疲憊的情況下開始的電視劇,而且此劇跟以新人為主的 < 愛的問候 > 很不同,< 愛的問候 > 包括我大部分主要演員都是新人Jun kee sang 導演也是很細心的人,他寧願返反復複地重來也要繼續指導,盡力讓我們成為演員,< 年輕人的陽地 > 就不同,新人級的只有我一個,大部分演員都是演技成熟的高手,我當然感到壓力,我一個人有差錯,會波及前輩,我開始就特別緊張,而且Jun san導演又是認真細緻的導演,我做了全新的覺悟,當時認識的就是Lee jong won 大哥,在劇中是朋友,但他像親哥哥一樣認真指導了我,jong won 哥是事理分明性格像火一樣的人,我極度討厭別人摸我的頭,但只要是jong won 哥哥我有誠意讓他隨時摸到,事實上,有人拍我後腦勺,回頭一看8,9不離10 都是jong won大哥在微笑,jong won大哥很簡樸,最近偶看MBC TV 周末劇 <> 就忍不住要笑,因為他還穿著和我一起拍 < 年輕人的陽地 > 時的衣服,jong won 大哥是我的依靠和支援者,從 jong won 大哥那裏偶不僅學會的演技,也學會了做為演員的素質,沒有親兄弟的我把他當作了親哥哥,喜歡跟著他,就算和我不認識的人見面時也一直跟著,喝啤酒啃骨頭什麼的,現在回響起來,當時 jong won 大哥應該很煩我的吧....


Story- 5 《 虛驚一場的事故瞬間 》

   大韓航空 Guam 慘案和越南航空,柬埔寨墜落等最近接連發生的航空事故讓人心疼,加上差點自己也成為航空事故受害者的記憶,讓我的心情更加複雜。

  為了拍攝Nasan Maypole CF 我曾5日4夜的日程去過加拿大,拍攝完畢後去了Detroit,從那裏乘做了飛往漢城的西北航空的飛機,大概過了20~30分種,我和同行的Dae eok 玩起了撲克牌,差不多過了10分鐘飛機開始嚴重搖動.突然降下來或者左右搖擺,不知道別的乘客是怎麼想的,反正我和Dae eok 卻享受著那恐懼,原來一直播放不要驚慌的廣播,突然通知說要回行了,這時才感覺到 " 這不是開玩笑...",但當時還沒有把那種狀況跟航空事故聯繫在一起,擔心的是CF 的日程,原來計劃是回漢城後第2天再去澳大利亞繼續拍Maypole CF 的,可要返回Detroit 感覺事情比較嚴重,終於到了Detroit機場,著陸的過程也比平時更不穩定,下飛機的時候我還只是這樣想的,下來以後才發現 " Oh,my god! " , 飛機控制室前部分都已經飛了,這是才感到毛骨悚然,玩著撲克牌遊戲的時候不知不覺中去了趟死亡的邊緣地帶。

  這種驚險的經歷還有一次,那時不是飛機而是汽車。拍攝 < 愛的問候 > 的時候有過兩次事故,維修的報價還很高,但也不是很嚴重,第三次是拍攝 < 年輕人的陽地 > 的時候,當時我剛把 Erantra 換成舊型 Grandeur ,拍攝完畢後淩晨回家的路,在奧林匹克大路蠶室的邊上,也就是幾個月以前演員Suk kuang ryul 先生發生交通事故而死亡的那個地方,我好像犯睏了一下,睜開眼睛發現後面緊跟著一輛車,我反射性地把方向盤轉向了右側,結果汽車吊在空中和急轉彎處的欄杆發出 " 滋滋 " 的聲音,向前面的計程車,看著車的動靜停止一下的後面的車在我轉向時急速地前進了,我呢?在計程車的位置上滾了5,6 圈後才停住了,我急忙回頭看,幸虧沒有緊跟著的車,一股橡皮烤糊的味道和濃煙擋住了我的視線,簡直就是 " 減壽十年 " ,做個深呼吸望著前方,發現前面計程車司機大叔走下來了,感覺我該逃跑了,我打開窗戶說 " 大叔,非常抱歉 ",表示了道歉後我就跑開了,現在想來真是荒唐,不過因當時太受驚想不出什麼理想的解決方案,經過5分種左右的深夜追擊戰,我不得不停下來了,幸虧大叔認不出我來," 酒後駕駛了吧? 得叫警察了",我苦口解釋了並沒有喝酒," 年輕人還開著父親的車,幹什麼嘛 ",大叔如是說,當時我把身上的7萬元都拿出來給了大叔,但借此機會再向那位大叔表示歉意...


Story- 6 《 勇俊的夢想 》

  我很喜歡電影,當演員的魅力也吸引我,但我最終的夢想是自己製作電影,這好像是內向的我骨子裏的屬性吧! 比起通過身體表達自己,通過其他媒體表達自己的方式更加符合我的興趣,就因為這樣,我盲目地開始電影公司的工作的吧!

  滿懷期待進入合同電影公司的前兩個月我要做的竟然是守看辦公室,都沒見電影是怎麼拍攝的情況下虛度歲月時,機會終於來臨了,我接到了拿著對講機出馬的命令,能看拍攝現場就足激動的,還讓我帶著對講機...當時的電影是 Son chang min,Shim hae jin 主演的 < 想愛的女人,想結婚的女人 > 拍攝地點是辦公樓密集的地區,先說結果的話,我那天也沒有見到拍攝場面,我要做的事情是在拍攝現場前方100處控制車輛的輔助職,充滿期待的我要做的事情是對講機裏傳來命令就阻止車輛的差事,拍攝現場熱鬧起來了,看來結束一個鏡頭了,當時我想 " 機會就是Chance " 我跑向了拍攝地點...可拼命擺動的手裏的對講機響了, ' 完了' 我又急忙回頭跑去,可已經無法控制車輛了.. 結果理所當然是NG, 一頓臭罵,那天最有意義的事情是跟 Son chang min 前輩打了招呼," 您好 " " 嗯,是Staff 嗎 ? " "是,我要當演員" "好,要努力啊 ",現在想來當時我最後的臺詞是太唐突了。

  當時有一個插曲,也是在拍攝 < 想愛的女人,想結婚的女人 > 冬天的室外拍攝是折磨工作人員和演員的,有人說了" 想喝杯暖暖的咖啡 " ,隨即就是讓我弄到咖啡的命令,周圍也沒有自動銷售機,真是難為我,不過我必須弄到咖啡... 我別無選擇,我闖進了拍攝現場附近的一個人家," 來拍電影的,來點咖啡吧 " 女主人因我的突然出現而驚訝了,所幸的是她沒有拒絕我荒唐的要求,她給了我一壺咖啡和杯子,如果是以前臉皮很薄的我,是無法想像的,經歷了等等經驗後我內向消極的性格得到了一些克服,電影公司的工作人員經常無意中當臨時演員,最近經常被問到 " 拍過電影嗎 ",開始自己也納悶,後來才知道是因為Lee min wo 和 Lee sae chang 主演的電影的廣告宣傳畫,圍著Lee min wo 站著的人群中有我的臉,我不知那是什麼時候拍的,但當時我確實做為 Lee min wo 的朋友1,2,3中的一人,在螢幕上出現過,我就這樣當過一次臨時演員,而不是作演員拍過電影,怕有人看那廣告後有疑問,特此說明。

  我最喜歡的導演是Sergio Leone 和 Martin Scorsese 最尊敬的演員是羅伯特德尼羅和Al_Pacino,印象最深刻的電影是 Leone導演的<> 5月份在美國拍攝 HITE 啤酒廣告時,我特地弄到了3小時45分之長的錄像帶回來,至今已經欣賞3次了,以20年代經濟恐慌時期的BROOKLYN為背景的電影,吸引我的是憂鬱的故事中處處可見的幽默和智慧,看這樣的電影,我就特別羡慕裏面的演員,也夢想著自己總有一天能做這樣的電影,所以我經常向 Jun kee sang 等導演問有關我所看過的電影的問題,我很想聽聽專家的視覺和評價,這就是現在我學習電影的方法。

   < 初戀 > 後我曾計劃過拍攝電影,看過幾個劇本也差點選了一個作品,但最後還是覺得時機還沒有到,最後還是放棄了,還沒有積累到更多的人生體驗,也沒有經驗的情況下羅囉嗦嗦地念了半天,現在想來也很慚愧...


Story- 7 《勇俊腳腕受傷》

  我在拍 < 赤腳的青春 > 之前受過很嚴重的傷,先講我是怎麼受的傷吧!

  一大早和經紀人一起在漢江邊上練習打棒球,我當時正迷上棒球,還正想著建立MLB明星朴贊豪的同好會,打完球後和前一天一樣去了特工武術道場,道場已經有幾個在電視劇 < 初戀 >時合作過的武術演員正在運動,館長也教我動作,和武術演員一起運動也能學到很多,事故是在運動結束後發生的,運動完後忽然想做一下還很不熟練的空中翻騰動作, " 看我動作漂不漂亮 " 我叫住了準備離開道場的經紀人,瀟灑地在空中翻騰了一下,好像做的還很棒,周圍響了 " 很到位嘛 " 的聲音,也有人鼓掌,被從事武術事業20多年的專家稱讚的感覺..." 再來一次嘛! " 經紀人想打住我的從動,可我覺得這次應該能做的更漂亮,得意地轉一圈時停止很不錯,可是接著 " 咯吱 " 一聲,前面沒有經歷過的疼痛讓我感覺到出問題了,我張著嘴巴卻喊不出聲音,我在地上翻滾了,大家都跑過來圍住了我,"勇俊,會疼的,忍耐一下",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被處理的," 咯吱咯吱 " 響了兩下後,急忙跑來的館長先生給我打了一針,簡單的緊急處置後,我被轉移到 KangDong 誠心醫院了,X光和CT 結果是重骨折,簡單說的話右腳背的關節脫節了,醫生說 " 誰給你調節的這麼巧妙? 如果沒有及時接上就得動手術了" 當時感謝過 SeDaeHyun,借此機會再一次感謝他,等浮腫消退一個星期後上了石膏繃帶,這就是大熱天的憋在屋裏的事故的前前後後。

  對了,後來我回想起來其實有過這次事故的前兆...悚然的前兆,那就是噩夢,而且是連著一個星期的噩夢,不知道是在什麼地方,周圍也沒有人,只有躺著的我和盯著我的另外一個我,沒有人提醒過,我卻知道我已經死去了,開始就當噩夢沒有注意,結果第二天也做同樣的夢,開始覺得害怕了,第3天開始覺得不能就自己煎熬了,我怕父母擔心就只跟經紀人講了,我開著玩笑說出來的,結果聽的人也當玩笑了," 我死了怎麼辦啊? " Dae euk 哥,先寫遺書吧! 別忘了我的份兒 ",可是等開車時大家都不是開玩笑的心情了," 慢點,小心 " 是挂在嘴邊的話,奇怪的是持續一個星期的噩夢,發生事故後就再也沒有光臨,每次回想那噩夢,再看自己右腿上的石膏就感到莫大的安慰,也許那噩夢和事故是給我的一種提示吧! 提示我不要只注重塑造身體,要充實內在,最近我的日常裏最重要的是讀書和看錄像,錄像中印象最深的是描寫甲殼蟲的成立和活動過程,的 " Backbeat ",最近讀的書是 < 初戀 >中演我前輩的KimTaeWoo來探病時送給我的 " 文學和藝術的社會史 "...


Story- 8 《 拍攝 " 初戀 " 的時候... 》

  < 初戀 > 是留下很多遺憾的電視劇,雖然是記錄了空前的收視率,也給了我很多人氣的電視劇,但對於演員裴勇俊來說是留下很多遺憾的作品,經過8個月的時間拍攝66集的 < 初戀 >,我對自己的演技感到了很大的挫折感,錄音完畢後工作人員和其他演員們都溜走後,我卻常常呆呆地坐在那裏," 那種場面為什麼沒有這樣表達呢? " " 那個鏡頭可以更好的 "...我就這樣責怪和後悔中反復地琢磨已經錄製完的鏡頭,一呆就是好幾個小時,留下的並不只是後悔, 回想起拍 < 初戀 > 時自己投入的熱情,現在我也可以微笑。驚心動魄卻安然無恙的記憶,現在想來也很自豪。

  在Chuncun的拍攝第一天,是我騎著摩托車追趕ParkSangWon前輩的吉普車時,躲避迎面過來的卡車摔倒在地的鏡頭,當我追趕後要摔的時候,發現離中央隔離線太近了,卡車毫不猶豫地開過來,如果就這樣摔的話頭部肯定會被卡車壓下,我使出全身的力氣減速倒下的速度了,一根頭髮的距離,至少當時是這種感覺,卡車輪胎的旋轉聲就像一陣旋風打向頭部,我就攤在馬路中間了,壓抑著左手腕的疼痛起來時發現周圍亂套了,對過的人員驚慌失色地跑過來了Lee導演也喊著 " 不要拍了 " 他以為我出事了,慶倖的是攝影師在關鍵時候沒有驚慌把那鏡頭順利地攝進去了,事故並沒有就此結束,就在第二天...前一天的事故以後自己卻沒什麼感覺,可是看了週圍的人的驚慌回想起那狀況確是毛骨悚然. ' 如果早一秒倒下的話..'真是後脖頸子冒涼風,可是問題並不只是後怕,發生事故時感覺不適的左手腕,韌帶受損了,摩托車鏡頭還很多要拍,可我怎麼也使不上力氣,就這樣在很不安的情況下迎接了第二天的拍攝,這次是騎摩托車上臺階的鏡頭,本來可以用替身的,可導演希望我親自上,而且我也特別想自己能做到,用繃帶纏緊左手腕後我騎上了摩托車,我不斷給自己打氣 " 一定能行 " 時導演喊開始了," 嗡 " 的一聲摩托車就狂奔了..差不多到一半的時候,可能是因為左手使不上力氣的緣故,把柄脫手了,摩托車的前轆飛上天了,我感到身體無力地被拋棄,忽然有人抓住了我的後背,然後我就在臺階旁邊的草地上滾著了,負責武術導演的YooChangGook導演懷疑我的狀態,一直在旁邊盯著,在我往後倒的瞬間抓住我拋向草地的時感恩之心是次位的,首先想的是要再一次挑戰,這次不需要給自己打氣了,只有那股拼勁就足夠了,燃燒著對臺階和摩托車和受傷的左手的敵意,我成功了,成功後是無數個刨冰的殘骸...

  韌帶拉傷時用冰塊敷是最好的方法,因為連續幾天的拍攝沒能及時治療的手腕最需要的就是冰塊,但是拍攝現場哪有冰塊,所以想出來的就是刨冰,同行的經紀人從小賣部來回搬來的刨冰,化了就吃化了就吃的,等塑膠殘骸超過40~50個時都到沒有一個人想吃了,和前面的兩次想比很微弱,但 < 初戀 > 時還有過一次受傷,在倉庫裏被AhnSungHun大哥的黑幫毒打的場面,所有的動作戲都是劇本裏排好的,打的躲的都很正常地進行時,忽然飛來的拳頭,我的嘴唇 " 撲 " 地列開了,瞬間渾身都感到很痛快...據說拳擊選手中腹部是下地獄的感覺,中臉部是上天堂的感覺,沒想到挨一下子還這麼痛快,正擦流下來的血時發現了很難堪的臉,就是YonJinHo哥哥,我數次說明了沒有關係,可他一直都是很抱歉的表情,嘴唇破裂而且腫的很厲害,不得不推遲了第二天要拍的CF,第二天開始該我對不起了,雖然我再三挽留了,JinHo哥還是買來傷口貼等伺候我,讓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加上報紙刊登我受傷的消息後JinHo哥收到了接連不斷的FANS的抗議電話,讓我感到更加難為。

  < 初戀 > 教會了我做為演員的技能,那就是眼淚,從來就沒哭過的我,在拍這個劇的時候學會了演流淚的方法,演父親的KimInMoon 老師被挨打後躺在病床上對著我喊 " 什麼都不需要 " 的鏡頭,我要流著淚從病房跑出來,拍攝之前還擔心 " 行嗎? " 可是從病房出來的瞬間我的眼裏流下眼淚了,拍完後我上車休息時還一直流淚,心裏挺高興的都笑出來了,可眼裏還是流著淚,車上的經紀人看到這樣的我,莫名其妙地笑了一下,到現在我還不明白那眼淚,也許因為有了經驗,等ChoiSooJong 大哥遭交通事故躺在醫院時,我都不必緊張就可以流眼淚了,不會哭的我,居然為演戲而流眼淚,當初我自己也想不明白,想了半天得到的結論是: 周圍的人感染了KimInMoon老師,SooJong大哥,SongCaeHwan姐姐,無論是拍戲還是生活中他們都把我當親人,是他們在明暗裏幫助我充分進入劇中的狀態。

  當時每次第一個到場的總是KimInMoon老師和我,在休息室向Kim老師打招呼時,他總是抱住我拍拍我的屁股,這種打招呼法成了我們兩個人一天工作的開始,就這樣我對他的稱呼也從 " 老師"變成了 " 爸爸 " Kim老師不僅是前輩更像父親,< 初戀 > 裏的贊宇一家是名副其實的一家, 吃飯的時候別的組都是各自吃的,可我們一家總是在一起吃,看到有人疲憊氣色不好,父親KimInMoon老師總是拿出清心丸給他, ( Kim老師因為有糖尿等身體不好常帶著藥品的 ) SooJong大哥也經常送我衣服,鞋等當我親弟弟照顧,CaeHwan姐姐也是親自砌上暖暖的咖啡分給大家. < 初戀 > 的第一次聚餐,當然免不了要喝上幾圈,身體不好的Kim老師拒絕後輩的敬酒很是為難,SooJong大哥和我守在老師旁邊宣佈," 爸爸,都接了吧! 我們替您處理 " Kim老師就放心地接後輩們的酒了,當然喝醉是我們兄弟倆的份兒...都是這麼好人,電視劇結束後在SonHyenJoo的結婚典禮時只見過一次,忙不應該是什麼了不起的藉口....真是很抱歉。

  LeeEongJin導演也給我留下難忘教訓,有一次是,我不知道那叫什麼名字,反正是褲腳上有鎖緊帶的那種褲子,我自己想時髦一下就穿了這樣的褲子沒有拉緊帶子,Lee導演叫我了,他指著我的褲腳指責說 " 你的言語,你的著裝都是青少年的模範,演員對FANS來說就是他們的老師,你這是什麼打扮? " ,當時因為太突然我臉都紅了,就急急忙忙拉緊了帶子,卻感到慚愧了," 藝人是公眾人物 " 這個教會我一直銘記著。